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专程调研安徽绿萼梅产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2-20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17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高志红教授一行前往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调研绿萼梅产业。歙县是规模较大的绿萼梅产区,种植梅花约2000余亩,有着500多年的梅花种植历史,拥有一片全国罕见的百年古梅群,树龄在300年以上的就有500多株。
     绿萼梅,是指绿色萼片的梅花,当地也称其为绿梅,其花蕾可以入药也可以制茶,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利咽降火等功效,通常收购价格在200~400元每公斤左右。近年来,歙县把绿萼梅作为重要的农业产业,加大了对绿梅种植、收购和销售等方面的投入和支持。
     在调研中,高志红教授一行详细了解了当地绿梅的栽培方式、品种特点和产业发展现状等方面,并就绿梅的品种改良、产业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深入到上丰乡等地的绿梅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和指导,同时收集了地方品种资源多份,并与当地的绿梅种植户和加工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经验,为绿梅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支持。
     此次调研为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研究人员深入了解和挖掘绿梅的种质资源和产业价值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指导,为绿梅的品种改良、生产管理和市场开拓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同时,这次调研也加强了南京农业大学和上丰乡的合作交流,为双方的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高志红教授表示,继续深入研究绿梅的品种改良和生产技术,助力皖南地区绿梅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