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圃简介 > 资源圃基本情况

资源圃基本情况

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介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12 浏览次数:

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National Field Genebank for Prunus mume and Waxberry)挂靠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负责人高志红。该圃于2008年12月由农业部批复建设,2011年11月通过验收被列入国家级资源圃行列。目前经过10多年的建设,已成为世界保存果梅杨梅种质最为丰富的资源平台,主要任务是果梅杨梅种质资源的收集、鉴定、保存、编目和分发利用等工作。

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果梅圃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基地,杨梅圃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其中田间保存圃占地150亩,优异种质展示圃50亩,鉴定平台300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100台套以及30立方米的冷库等,圃内全程物联网控制、机械化和智能化管理。截止2021年底,已收集保存果梅杨梅种质资源505份,果梅主要来自日本、台湾和中国主要梅产区,杨梅主要来自美国、日本、浙江、福建、江苏等主要杨梅产区。截止2021年底,已向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生产单位或个人提供优异种质资源2715份次。提供的资源包括叶片、花粉、种子、果实、砧木、接穗、种苗等。

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现有固定工作人员16名,其中正高5名,副高7名,讲师2名,实验师1名,助教1名。2021年参与研究的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7名和硕士研究生1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