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创新团队研究生入住福建诏安青梅科技小院助力当地青梅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30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29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梅创新团队和福建农业大学等单位一起到福建诏安青梅科技小院开展产业调研,并安排研究生入住科技小院开展科研工作,福建诏安科协、诏安县农业农村局和诏安县青梅协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同志一同参与此次调研活动。
      福建诏安青梅科技小院福建诏安青梅科技小院于2022年4月获批,是集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服务、农村科学普及、人才培养培训四位一体,服务“三农”和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台,其依托单位为诏安县青梅协会。
      座谈中,高志红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梅创新团队的相关情况以及前期与诏安县青梅科技小院的合作历史等,并指出下一步以诏安青梅科技小院为平台,开展资源收集、花果兼用品种以及加工专用品种选育,并推广先进的青梅栽培技术。和地方政府一起加强科普宣传,提炼升级诏安梅文化,共同推动诏安青梅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福建省工业原料作物学会林一心理事长代表科技小院简要汇报了2022年的工作,并指出:要做好上一年果枝修剪、果园建设等方面的技术工作总结;加强当地科技人才培养,吸引专业研究人才入驻;保障经费支持,加强经费规范使用。下阶段将积极组织专家、研究生开展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根据产业需求举办培训班,以及落实此次的技术对接内容。

      随后,高志红教授一行来到诏安紫梅山果酒研发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指导。该公司陈庆舟先生详细介绍了果酒的制作过程。高志红教授对该公司新产品开发等提出了一些建议,并指出,该公司的发酵型梅酒还应对矿物质、有机酸、香气物质种类等方面进行测定,从而作为优秀产品质量的保障,同时也可以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度。陈庆舟先生表示在高志红教授带领的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梅创新团队的支持下,诏安紫梅山果酒研发有限公司一定踔厉奋进,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功能,打造更多优质的产品。


      本次调研在前期合作并深入了解诏安县青梅产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以“专题座谈+实地指导”的方式,进行专业人才培养、青梅资源收集、品种选育以及深加工技术等方面的指导,并与诏安县科协、诏安县农业农村局以及诏安青梅协会共商诏安青梅科技小院2023年工作行动计划,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国家果梅资源圃的资源优势,助力青梅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