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南京)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09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595号]公告正式确定了第一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72个,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南京)入选首批国家农作物质资源库(圃)名单。
    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南京),2008年由农业农村部批复建设,2011年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圃,后列入科技部农作物种质库果梅杨梅分库,成为国家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公益性共享平台,承担果梅杨梅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编目和共享利用任务,现收集保存野生资源、地方品种、育成品种和近缘种500多份,每年可为科研和生产提供利用的果梅杨梅资源1000余份次。资源圃经过初建和改扩建,目前鉴定平台面积300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100台套以及30立方米的冷库等;田间保存和展示圃占地300多亩,包括观察圃、编目资源田间保存圃,优异资源展示圃等,资源圃全程物联网控制,采用机械化和智能化管理,是国际领先的资源保存圃和鉴定平台。近年来,资源圃在果梅杨梅种质资源迁地保存和种质鉴定与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制定了DUS测试指南等相关的行业标准,为社会提供优异资源,有效支撑了果梅杨梅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