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成员调研皖南梅资源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2-14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13日,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负责人高志红教授一行9人赴皖南开展梅资源调研。在村原书记洪定勇的带领和介绍下,高教授一行对当地的梅文化和资源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并采集到当地的特色资源。此次调研,不仅了解和迁地保存了优异的地方资源,而且也丰富了国家资源圃梅种质资源的多样性,更好地为梅栽培和育种以及产业服务。

其中,位于歙县东南方向的卖花渔村,位于山谷的村庄因其村形如鱼,唐末以来村民世代以培植盆景(卖花)为生而得名,是徽派盆景的发源地,以梅花盆景著称,家家户户庭前院后都种满了梅花,红的、粉的、绿的、白的各色梅花,以梅盆景的种植和造型为主的庭院,在青瓦白墙的皖南特色建筑的映衬下,似世外桃源,仙境再现。

皖南是我国重要的梅产区,栽培历史悠久,特色明显,以盆景和药用梅花生产闻名。特色资源绿萼梅在这里作为药用和茶用进行生产,是道地中药材的重要产区。梅盆景也以游龙造型为传世手艺,独具匠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