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服务福建诏安青梅产业新举措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10 浏览次数:

福建诏安为着力构建促进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战略合作,推进服务“三农”、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工作,利用诏安县地理区位、生态资源、农业产业基础等优势,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种质资源和科研成果等优势,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2022年1月8日,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负责人高志红教授和福建省福州市诏安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2019年签订战略协议后的第二次继续签订战略协议,规划后续的合作和技术服务。


福建省诏安县是中国青梅之乡,曾经是福建省23个重点贫困县之一。该县为发展青梅文化产业需要,诏安县青梅主产区太平镇向农业农村部申报获批中央资金2000万元建设青梅产业强镇项目,以南京农业大学为依托单位的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协助提供优异种质资源和技术服务建成了青梅品种观光园和种苗圃,在诏安青梅品种改良和产业提档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已向诏安县太平镇提供花果兼用品种源56份;同时提供多次专业技术咨询等服务,为诏安县太平镇走马村37户贫困户103人提供技术培训;吸收36名贫困人口到青梅品种观光园劳动就业,促进年人均增收1800元。今后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将与诏安县太平镇做进一步紧密合作,共同申报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以及建立国家资源圃诏安观测站等,开展适宜当地的优良品种鉴定筛选和配套技术推广等相关工作,促进诏安县青梅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