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成员赴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PACA研究所进行交流访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2-05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3-27日,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成员赴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PACA研究所进行项目合作和交流访问。

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46年,从1984年起INRA隶属于法国国家教育研究与技术部和法国农业与渔业部监管,是法国国家从事农业科学和技术研究的公共机构。多年以来它同大学、工程师学校、国立或私立的科研机构保持着多方位的协作关系,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同其他的法国国家科研机构,如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IFREMER等也保持着积极的协作和交流。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经费收入主要来自国家政府的拔款,其中约84%的经费来自法国国家教育研究与技术部,0.5%来自法国农业与渔业部,6.8%来自与研究合同经费,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经费占国家公共机构科技预算经费的16%。

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设有17个研究学部,植物生物学,生物统计与人工智能,农村经济与社会学,畜牧与动物营养,环境与农艺学,森林与天然环境,动物遗传,植物遗传学与改良,水生物学与野生物学,微生物学,营养食品与食品安全,动物生理学,动物健康,植物健康与环境,农业耕地系统及其开发,动物产品的加工,植物产品的加工17个科学部。

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在全国各地区建立了21个科研中心,277所属研究单位,其中56个研究单位为设在法国,本土外的国外实验室还有87个农业实验站,及11个农业科技服务部。

本次交流围绕中法徐光启基金资助的法国杏的起源与鉴定项目进行。访问首先考察了位于Avignon镇的桃杏等资源圃,资源圃负责人Jean-Marc Audergon首先对杏的特异种质、法国主栽品种、平台已经开展的杏杂交育种工作及今后的育种目标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一同参观了资源圃的展示区及保存区,并对杏种质的收集、保存、鉴定、评价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

随后,法国杏育种专家Jean-Marc Audergon和植保专家Guillaume Roch通过PPT生动地展示了他们在特色果种方面的育种、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现状,并邀请热爱园艺的同学们积极去法国实习交流。并与波尔多大学的李杏专家Veronique Decroocq一起讨论合作事宜。


 

左图 Jean-Marc Audergon及其团队成员陪同考察INRA-PACA桃杏资源圃;右图 Guillaume Roch介绍杏杂交群体鉴定情况

 

左图 参观李属果树李痘病毒温室;右图 与波尔多大学及INRA-PACA李属植物研究团队讨论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