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申报评估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8-13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8-10日,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评估会在仙居县顺利召开。县委书记林虹,农业农村部专家曹幸穗等专家,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负责人高志红教授出席评估会。

农业文化遗产是一种农业生产体系,它由我国人民与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而来,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完善的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和独特的生态文化景观。目前分两个级别,一个是国家级的,由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认定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仙居县杨梅栽培系统已在2015年10月申报成功。另一个是世界级的,由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该遗产与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称为世界"四大遗产"。

仙居县古杨梅树的评定标准:树龄在100年以上的为古树;从规格上来看,胸径>1米,树冠>10米,高度>5米;10株以上成片生长的大面积古树林称为古树群。目前,全县共有古杨梅树百年以上的有13425株,主要分布在横溪镇坎头村、苍岭坑村、程岙村,湫山乡的杨岸村、抱龙村,福应街道桐桥村、步路乡西炉村、赵岙村,皤滩乡板桥村等地,其中在横溪屏风岩上有20多棵千年古梅树。

专家组在实地走访了湫山乡古杨梅公园、横溪镇程岙村古梅园后,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项目专家组对仙居县高度重视古杨梅树群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仙居杨梅要坚持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并重,注重生物多样性,开发功能性产品;要科学、适度发展,发展规模与配套产业相结合,利用新技术来提高杨梅的保鲜期,以销定产,从规模化向精品化转变;要挖掘杨梅的乡土文化,突显亮点、特色,提升仙居杨梅博物馆,利用科技手段丰富访客体验;要以政府为主导,多方参与,做好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