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种质资源科普活动:种质资源多样性与人民美好生活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9-24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种质资源的科普宣传,推动种质资源的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升人民的美好生活品质,9月23日,南京农业大学为依托单位的国家南方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圃(南京)和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南京)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种质资源多样性与人民美好生活"的科普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现场展示和文化沙龙,让师生及市民们深入了解种质资源的多样性及其在达成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作用。
     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作为唯一的国家级果梅杨梅专业圃,同时也是科技部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果梅杨梅分库,负责果梅杨梅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和分享利用,为果梅杨梅栽培和育种提供了种源的支撑。截止2022年底,已向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生产和育种单位及个人提供3000多份优异资源,每年在花期和果期开展资源圃开放日和科普宣传活动。
     国家南方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圃以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为主要区域,以菊科、兰科、百合科、睡莲科、石蒜科重要种质资源为对象,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繁育管理及共享利用。国家南方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圃将每年以一种收集保存的花卉为主题花卉开展科普日活动。资源圃目前收集保存了全球最多的菊花及近缘种属资源,菊花是本次科普日活动的主题花卉。
    活动现场展示了果梅、杨梅、菊花和菊属植物优异种质资源实物和图片、种质资源衍生产品,通过科普视频、互动活动向现场观众展示种质资源的魅力。活动展示了南京农业大学菊花遗传育种与种质创新团队培养的具自主知识产权的菊花新品种,开展了最喜欢的菊花品种投票和为菊花新品种命名等活动,并普及了菊花知识,宣扬了菊花传统文化。现场展示的果梅杨梅加工产品有果梅酒、杨梅酒、杨梅果汁、杨梅原浆、梅花茶、果干果脯制品等,菊花产品有菊花茶、菊花护肤品、菊花酒以及特别推出的菊花冰淇淋等。观众们纷纷驻足观赏并兴致勃勃参与互动,体会到了种质资源的丰富多样性并感受到种质资源与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感受到种质资源多样性给人民生活带来的美好。

 

  


    此外,活动中还举办了学术沙龙,专家学者们进行了种质资源的科学普及,向与会师生们分享了其重要性和保护利用方法。这些科普介绍不仅提升了师生对种质资源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对种质资源研究的兴趣。学术沙龙环节为与会者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了学术界的合作与交流。


 

    这次科普开放日活动旨在提高师生们对种质资源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推动种质资源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种质资源承载着丰富的遗传信息和生态功能,对于农业、园艺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不同种质资源的多样性,以及它们对人民美好生活的贡献。
    南京农业大学作为农业领域的重要学府,一直致力于推动种质资源的研究和应用,此次活动也是其科学教育的一部分。希望通过这样的科普活动,能够激发更多师生对种质资源的兴趣,并进一步探索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创新应用,为人民美好生活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