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助力苏北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4-15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0,南京钟山文化研究会会长戴中礼、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教授王保忠、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程杰、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负责人高志红、南京梅花山梅花研究中心研究员汪诗珊、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原文物处处长王前华、南京梅花艺术中心主任李保成等一行7人,同赴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梅花镇调研问诊“梅花”产业发展,为该镇开发梅花产业出谋划策,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梅花镇作为江苏省内唯一以梅花命名的乡镇,流传着许多关于梅花的美丽传说。座谈会上,梅花镇党委书记朱登峰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梅花镇的历史沿革、经济社会发展现状,阐述了“梅花+旅游”产业发展的需求和愿景等。专家、学者们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分别对梅花镇梅花产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深挖“梅花”自身的优势和资源,让“梅花”成为当地的品牌、标志和文化形象。

专家们在深入了解了该镇顺山集文化遗址、龟墩遗址等历史遗迹,实地调研了该镇农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来贤禽业和新型农业产业代表龙兴园艺合作社,走访了该镇的农房改善项目段庄民族村小区,充分感受到现代乡村的变化,更加坚定了助推梅花产业发展的信念与信心。

专家们认为,梅花镇发展“梅花”产业,可以探索的路径有:一是和南农大等其他高校结成友好单位,建立种质资源和育苗基地,不仅为学术研究提供保障,也可满足其它地区的梅园发展需求和市场供应;二是成立研究机构,推广梅科技,弘扬梅文化。梅花镇的名称就是最好的品牌,吸引各路专家、学者前来,促进梅花品种的研究和改良,因名行实,讲好梅花故事;三是建立旅游产品体系,将观赏性梅花和食用梅品种相结合,倡导花果并用,整合产业链,扩大和延伸品牌效应形成闭环,降低风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相关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1280853.html、

http://caijing.chinadaily.com.cn/a/202104/14/WS60765bc0a3101e7ce9749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