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高志红教授受邀参加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2023年青梅采摘节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7-03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30日,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高志红教授受邀参加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2023年青梅采摘节。此次活动依托“中国梅子之乡”地理标识,旨在充分展示洱源梅子文化深厚底蕴,弘扬梅花精神,传承历史文化,推动洱源梅果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扩大洱源对外影响力。
    青梅采摘节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一项传统活动,旨在展示当地丰富的青梅资源和地方特色,加强青梅产业交流,推动青梅产业的发展。采摘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梅企业代表、果农代表和科技专家参加。会上,洱源县相关领导介绍了洱源县梅果产业的发展现状、优势和前景,并与来宾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洽谈,共同探讨梅果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创新模式。


 


    活动现场,高志红教授与当地种植户和深加工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当地青梅的生长环境、栽培技术以及品质特点。同时,她还向当地种植户介绍了青梅的种植技术和品种筛选方法,并分享了梅创新团队在梅育种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此外,采摘节还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如梅花文化展、白族传统文化表演、手工艺品展销等,充分展示了洱源梅子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白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现场还设立了白族传统食品展销区、农产品展销区等,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购物和品尝体验。
    在下午举行的雕梅技能大赛中,选手们不仅展示了高超的雕梅技能,同时也向大众宣传了白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的食梅文化,高志红教授作为颁奖嘉宾为雕梅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高志红教授一行还调研走访了云南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始创于 1995年,是集梅子、木瓜、核桃基地建设、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被列为大理高原农业特色产业地方骨干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开发并生产雕梅产品的企业。


 


    高志红教授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与当地青梅产业的交流和合作,同时也是国家青梅创新联盟和国家果梅种质资源圃共同推动青梅产业发展的活动,共同为有着丰富资源优势梅产区的云南百姓造福,为人们提供更加健康、安全的青梅产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