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广东省汕头市种质资源调查和收集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0-30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23日-10月27日,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积极参与了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组织、为期5天的种质资源调查和收集工作。

本次调查和收集工作主要在广东省汕头市展开,调查队由广东省农科院农业生物基因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军研究员任队长、副主任林伟文任副队长,队员有广东农科院蔬菜所刘明博士、果树所潘玉珠、基因中心陈兵先副研究员、高家东博士、李秀梅博士、吴柔贤博士,以及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成员。

 

1 调查队员合影(左)、与调查地相关领导合影(右)

汕头市位于广东省东部,韩江三角洲南端,北接潮州,西邻揭阳,东南濒临南海。境内韩江、榕江、练江三江入海,大陆海岸线长217.7公里,海岛岸线长167.37公里,有大小岛屿82个。汕头市为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1-22℃,日照时间2000-2500小时,降雨量1300-1800毫米。汕头是全国主要港口城市、中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海西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

汕头市是一座海滨城市,工业和旅游业比较发达,农业种植较少。调查队在汕头市农业局相关领导和各区领导及农业技术员的协助下,走访了澄海区、南澳岛、濠江区和潮南区,深入村民家中展开实地调查,共收集了100余份种质资源(包括果树、蔬菜、粮食等农作物)。其中,在澄海区有少量杨梅种植。

 

2 收集资源过程(左)、杨梅(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