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溧水傅家边农业科技园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7-01-16 浏览次数:

2017年1月12日,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负责人高志红教授团队、新农办发展研究科汤国辉教授及园艺学院退休教师盛炳成教授赴溧水傅家边农业科技园进行调研现代农业发展状况,同时洽谈园艺学院与傅家边农业科技园研究生工作站期满考核情况,并就傅家边农业科技园未来发展规划进行。

1984年,傅家边村被省科技部门定为江苏省低山丘陵综合技术开发试验基点,并与南京农业大学实现了科技对接,以褚孟嫄教授为首的一批专家教授和农业科技人员进村住点,先后引进青梅、板栗、桃、梨等果树新品种,建立苗圃基地、发展特色经济林果、建成办公培训楼,从而拉开了傅家边村丘陵山区开发的序幕。1989年,傅家边农业科技园从南京农业大学引进莺蓿、南高、白加贺、丰后、南红、软条红梅、长农17等20多个青梅品种的接穗,嫁接育苗,建立5亩青梅品种园。后从苏州招进一名青梅加工技术人员,并建设青梅加工厂房,成立溧水县傅家边果品加工厂,主要以自产青梅鲜果为原料,生产盐渍梅半成品,以及糖水梅、话梅、梅酱等成品。2003年,正式成立了南京傅家边科技园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省教育厅评定为“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工作站运行期间,南京农业大学安排相关的专业推广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结合傅家边农业科技园的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葡萄的提早成熟和蓝莓、草莓等组培快繁技术进行协同攻关,达到了双赢的效果,高校充分利用企业的科研平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而企业也借助高校的科研力量提升了企业的科研水平,解决了生产中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