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参加湖南果梅杨梅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11-24 浏览次数:

根据全国第三次植物资源普查整体计划,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与湖南省农科院协作于11月16日在湖南省益阳市沅江市开展了果梅杨梅的资源收集与信息采集工作,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参加了此次资源收集,11月21日此次资源调查与收集工作圆满结束,历时1周的时间。

根据文献和初步了解,湖南省北部的沅江果梅栽培有较长的历史,并培育出了一些优良品种。主要地方品种有沅江胭脂梅、沅江青梅、沅江骨梅、沅江六月梅。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三组由6名一线种质资源研究方向科研人员组成,涵盖果树、水稻、作物、蔬菜、茶叶等作物,组长由湖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杨水芝副研究员担任。调查组在对沅江市有关专家、年长农户等进行座谈、走访的基础上,主要通过野外调查采集、农户家收集和农贸市场采购等方式,对共华镇、南嘴镇、三眼塘等乡镇进行了系统调查与收集。本次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共收集果梅杨梅资源6份,其中果梅资源4份,杨梅资源2份。收集到得果梅品种是沅江青梅、沅江胭脂梅、沅江“肉”梅、沅江“贵”梅、沅江六月梅,及2个野生杨梅品种。通过收集到的资源品种与文献描述的有些不符,后续资源鉴定与进一步调查取证仍需进行。

本次系统调查与收集工作,不仅对沅江当地古老、稀有果梅杨梅地方品种进行了收集,而且对沅江市果梅杨梅品种的种植历史、栽培制度、生产情况、品种更替和种质资源的地理分布、生态环境和濒危状况等信息进行了系统调查,为下一步开展果梅杨梅种质资源的挖掘、利用及野生资源保护等提供了重要的遗传材料和信息。同时,调查组还结合各自专业优势,调研并指导了当地果树、蔬菜、茶叶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和水稻等的生产。

 

图1 资源调查三组全体队员与沅江市农业局在宪成垸村合影  图2 在沅江进行野生果梅和杨梅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