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孙好勤一级巡视员到南京农业大学调研果树种质资源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7-26 浏览次数:

    2023年7月25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孙好勤一行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俞卫东、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黄俊、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王源超等领导的陪同下调研了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
    孙司长一行人实地考察了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的田间保存圃,特别调研了资源的分享利用情况。资源圃常务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高志红教授简单介绍了果梅杨梅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情况资源以及分享利用的方式和产业需求,重点介绍了与溜溜梅集团公司以及梅见青梅酒公司在资源利用和技术支撑的案例。调研组对资源圃的运行管理和对产业的支撑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继续保持国际一流资源圃建设的标准,创新和规范资源分享利用的方式,更好地发挥优异资源在育种和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致力于果梅杨梅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和分享利用,尤其是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和科技部等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核心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不仅在梅的演化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且针对梅休眠期短和需冷量低的特点开展了系统研究,挖掘了特异资源和调控基因。这些精准鉴定的资源和优异基为将促进果梅杨梅科研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