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园艺种质果梅杨梅分库组织和参加长三角地区精品优质杨梅展示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6-11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9-10日,为了促进杨梅产业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地区从事杨梅产业省级科技部门在江苏溧阳组织召开了首届长三角精品杨梅推荐活动。国家园艺种质果梅杨梅分库积极组织和参与该活动,进行优异资源的宣传和文化科普活动。
      长三角是我国杨梅重要产区之一,目前栽培面积已达140余万亩,产量80万吨左右,产值60亿元左右,杨梅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是老乡致富的“金果”,已成为“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典型案例。经过精心组织,长三角杨梅种植户送样积极性空前高涨,送样产品127份,送样品种达到15个,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杨梅优良品种种质资源在生产上得到广泛的应用。此次送样杨梅最大单果重达到39克,最小单果重10克;最高可溶性固形物达到14.5%,最低可溶性固形物10%;果实整齐度较好,果实色泽纷彩多呈,不同果实香气交相辉映,满足了不同消费费的口感需求,2023年整体杨梅果品品质较往年显著的提高。按杨梅优质水果评比标准,专家组对各地送评的杨梅果品进行了认真评选,推荐出最佳风味奖、最甜杨梅奖、最大杨梅奖各1个,特等奖20个,金奖30个,银奖30个。同时与会人员就杨梅产业需求和品种资源应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为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收集资源和精准鉴定提供了新的思路。下一步,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将积极收集野生资源和开展品质精准鉴定并进一步创制耐储运和高抗的新种质,调整主栽杨梅品种的种植结构,更好地为杨梅产业服务,引领和促进杨梅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