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积极参与广东梅州的资源调查和收集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7-13 浏览次数:

依照2015年农业部启动的“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活动”工作安排,2017年7月3日到7日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参与了广东省农科院为期一周在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开展的种质资源调查和收集工作。

蕉岭县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县辖蕉城、长潭、三圳、新铺、文福、广福、蓝坊、南磜8个镇。蕉岭属亚热带地区海洋性季风气候,夏长冬短,光照充足,雨季长,雨量充沛,由于南岭山脉的屏障作用,使冷空气影响减弱,所以冬季并不十分寒冷。蕉岭县境四面环山,由北向南倾斜。全县总面积960平方公里,为全国总面积的万分之一,其中有山地113.4 万亩,耕地11.5万亩,河、湖水面及其他面积18.7 万亩,是“全国绿化模范县”,也是广东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广东省文化先进县、体育先进县、全国首批文明县城。长潭风光是“南粤百景”之一,有“形似巫峡,景似漓江”之称。蕉岭是世界长寿之乡,同时也是国家资源县,有着丰富的植物资源。

广东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又广东省农科院的刘军研究员作为队长,队员由农科院果树、水稻、蔬菜、茶树、食用菌等种质资源研究方向科研人员组成。调查队通过与当地相关专业人员、村民等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来对蕉岭的种质资源分布进行了解,并制定资源调查、收集计划。然后进一步通过野外调查以及到农户家了解、收集的形式对资源进行收集。本次的行动调查和收集了165份资源,其中果梅和杨梅资源各2份。根据农科院的队员称,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的梅子分布较多,且据文献、书籍等资料记载广东普宁、新兴、罗岗、潮安一带的梅树种植较多,后期的调查和收集任务还十分艰巨。

 

 

1:广东省蕉岭县广福镇大坝村果梅地方品种大树

 

 

2:广东省蕉岭县南磜镇甲华村野生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