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参与广东省大埔县全国第三次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7-26 浏览次数:

 

依照2015年农业部启动的“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活动”工作安排,2017年7月17日-7月21日,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积极参与了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组织、为期5天的种质资源调查和收集行动。

本次调查主要在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展开,调查活动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基因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军教授担任总队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室主任何焕清担任副队长。此外还有广东农科院果树所魏岳荣研究员,作物所吕冰农艺师、李集勤,基因中心陈兵先副研究员、刘勤坚、徐恒恒、郜银涛,以及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成员,共10余人。本次调查活动共走访了梅州市大埔县三河镇、光德镇、桃源镇、银江镇、枫朗镇、茶阳镇、大麻镇、大东镇等乡镇村落,深入大山和村民家中展开实地调查,共收集了208份果树、蔬菜、粮食作物等农作物品种资源。其中在大东镇白土村一带发现种植时间长达30多年的酸梅品种2棵,株高7米有余,果实大小3×2cm,和李子大小相似,开花期3月,4-5月成熟,当地土壤类型为红壤,丘陵地貌;在大麻镇坑尾村发现野生杨梅品种数棵,种植时间约6年,株高4米有余,开花期2月,成熟期5月,当地为丘陵山坡,土壤为红壤,当地有5户农民种植。

 

图1.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主办的种质资源查队与梅州市大埔县农业局领导合影

据史书记载、咨询当地村民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调查队成员了解到,广东果梅经济栽培区可分为南、北两个生态区,分别称为“南亚热带果梅生态区”和“中亚热带果梅生态区”。其中南亚热带果梅生态区是广东果梅商品生产的主产区,种质资源丰富,目前全省经济栽培的品种主要来自于这一生态区。广东省果梅种质资源主要要红梅和青梅两大类。红梅类品种主产于粤东地区,如普宁、潮安等市县,该地区主要果梅品种有软枝大粒梅、白粉梅、李梅、桃梅等。青梅类品种主产于粤中的广州市郊区、郊县以及粤西的新兴等市县,粤中、西部地区作为经济栽培的品种也主要以青梅类品种为主,如横核梅、大核青梅等。 广东气候特征适宜杨梅的生长, 品种资源十分丰富, 在查阅有关果树资料和广泛野外调查的基础上, 发现目前广东省 11 个市 41 个县(区) 有杨梅成片栽培、野生或半野生分布, 依照果实色泽大致可分为乌杨梅、红杨梅和白杨梅 3 个品种群; 通过对广东目前主栽杨梅品种(系) 的特征和经济性状进行初步分析, 发现有 7 个杨梅品种(系) 表现较好, 可以推广种植。

梅州市的丰顺、大埔、五华、焦岭、梅县等地均有杨梅分布, 主要品种为红杨梅、白杨梅和乌杨梅, 杨梅野生果树资源广泛分布于各乡镇的丘陵山地。杨梅主要分布于≥10℃年积温 6000-7600℃、年极端最低气温多年平均值-3℃、年降雨量1400-1700mm、年日照时数1500-2000 h、春夏季雨热同期、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或只有短暂寒流的地区。杨梅于初春开花, 春季果实迅速生长发育, 初夏成熟, 在7-9月高温、多雨、强光强时有持续15-20 d夏、秋旱天气的条件下累积养分并花芽分化。对广东杨梅分布地气象资料的分析表明, 广东的生态条件十分适宜杨梅生长。  

大埔县是广东省梅州市下辖县,地处广东省东北部,韩江上游,位于北纬24°01′-24°41′,东经116°18′-116°56′,东北紧靠福建省平和县、永定县,东南连接潮州市饶平县,西依梅州市梅县区、梅江区,南邻丰顺县。大埔县总面积2470平方千米,辖14个镇。大埔县县境山脉为北南走向,四周高,中间低,层峦起伏,千岩万壑,纵横交错,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27处,均散布于四周边陲,最高峰为西南部的明山嶂银窿顶,海拔1357米,最低处是高陂黄竹居的韩江岸,海拔26米。中部丘陵广布,海拔500米以上的中低山约占10%,海拔100-500米之间的高中丘约占80%,海拔100米以下的低丘、小盆地约占10%。大埔地处亚热带,在季风交替影响下,具有亚热带季风气候特点,即四季温和、雨热共季、夏长冬短。同时,季风和地形、地势作用,使县境具有山间盆地的气候特征:风力微弱,秋、冬、春多雾,年雨量偏少,年际变化大,雨、旱季明显,季节分布不均,还有春寒多阴霾夏热多酷暑、秋凉温差大、冬冷有霜冻等现象。

种质资源调查队在大埔县展开了约5天的调查活动,在大埔县农业局相关领导的协助下、当地村民热情的帮助下、调查队成员积极的配合努力下,共收集到208份资源,同时对大埔县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分布、性状特点、栽培历史、种植模式、所处生态环境特点、商业开发程度等信息,得到了很好的收集,对进一步鉴定种质资源,丰富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库,保护濒临灭绝的物种起着非同寻常的作用。

 

图2.大埔县大东镇青梅(①)、大麻镇镇野生杨梅(②)及相关调查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