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调研福建永泰青梅产业并收集种质资源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31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30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高志红教授一行前往福建青梅产区永泰县展开种质资源调研,福建永泰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领导和李梅研究所的专业人员一同参与此次调研和收集行动。
      永泰种植青梅历史久远,素有“中国李梅之乡”的美誉,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主要用于制作蜜饯、青梅汁、青梅酒等二十余种产品,销往全国并出口至海外。本次调研主要走访了永泰梅的主要分布区葛岭镇的溪阳村和太原村。


      调研组首先前往了有2000多亩青梅种植面积的溪阳村,了解了产业栽培的现状并收集了相关的历史图片资料。永泰的主栽品种为‘龙眼梅’等,虽然也引进了红色花瓣的花果兼用型品种和观赏梅品种,助力了一二三产融合,但品种结构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近年也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培育适宜当地的优良品种。
      种质资源是种业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性资源。作为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的负责人,高志红教授团队前期积极收集线索,为本次资源调查奠定良好基础。调查期间,调研组一行对永泰青梅地方种质资源的优良特性、栽培方式、利用价值、适应范围等做了全面调研,并收集了永泰地方品种多份。此次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工作,对于加强青梅地方品种资源保护,丰富我国青梅种质资源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调研组将以此为契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立足青梅产业扎实有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助力种业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