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研究团队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2-03 浏览次数:

以“海纳百川,梅香世界”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于2月1日在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隆重开幕,展览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为期2天。此次双梅展是由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主办,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承办,光明食品集团赞助举办的全国性大型花事活动暨梅花、腊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来自国内外不同领域的梅花腊梅相关工作者参加展览会和学术研讨会。

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研究团队负责人高志红教授带领团队一行4人参与了活动开幕式,并于当天下午参观了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双梅室外展区的30多处梅园奇景、室内展区内的大量写意盆景、艺术插花、新品展示是由包括南京梅花山、无锡梅园、武汉磨山梅园及超山梅园、辰山植物园、世纪公园在内的全国58家主题公园等单位参与呈现。

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是一项国家级花事盛会,自1989年起举办至今已在北京、杭州、昆明等地成功举办了15届,对梅花蜡梅的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颇具意义,又被称为“双梅展”。本次展览旨在产业结合的基础上,继承和弘扬中国梅花腊梅文化,助理梅花腊梅产业发展,促进梅花腊梅研究交流,推进梅花腊梅走入寻常百姓家。

第十二届国际梅花腊梅学术研讨会于2月2日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内外学者、50多家单位梅花腊梅从业人员等30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会长张启翔发表讲话并做汇报,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秘书长李庆会主持此次研讨会。高志红教授作为协会理事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做题为《两个果梅栽培品种果实香气物质的种类和动态变化》的报告,对果梅成熟时区别于其他种类果树果实的特征香气物质、青梅及红梅类差异特征香气等生理特性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为果梅果实特征香气的研究及今后育种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本次研讨会共筛选刊登24篇文章及13个内容涵盖二梅产业、二梅花文化、栽培与应用、品种选育、梅花基因等方面学术汇报,为我国梅花腊梅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图:高志红教授做报告;右图:高志红教授及团队与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会长张启翔教授合影


 

左图:双梅室内展区内的写意盆景; 右图:双梅展室外展区的梅园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