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参加宜兴市果梅杨梅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11-14 浏览次数:

为响应2015年农业部启动的“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活动”工作安排,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参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组织的江苏省种质资源第一调查队,于 2016年11月9日-11月11日在宜兴展开了为期3天的调查活动。第一调查队成员有江苏省农科院粮作所潘宝贵、颜伟研究员、李华勇副研究员,园艺所贾新平副研究员以及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成员等。本次调查活动共走访了宜兴市4个乡镇,涉及到9个村落,在宜兴当地政府部门、农技站工作人员、当地村民的大力帮助下,共发现农业种质资源(野生为主)如梅、杨梅、野生樱桃、嘉庆子、板栗、吊瓜、茶、野白果等31个物种,涵盖果树、蔬菜等农作物。其中在张渚镇北门村一带发现了由日本引进、种植长达30年的果梅品种“南高”;在丁蜀镇大港村地区发现一亩余地的野生杨梅品种,由前人留下,栽培历史长达50余年。

图1. 江苏省种质资源第一调查队与江苏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常有宏、宜兴市领导在丁蜀镇合影

宜兴东临太湖,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属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5.9 ℃,无霜期235 d左右,年平均降雨量1 094 mm,是果梅生产的北缘。自1984年从日本引进果梅种植以来,果梅产业迅速发展,已成为宜兴重要的果品生产项目,也已成为宜兴重要的农副产品出口项目。宜兴市现有果梅成片园950 hm2,其中投产园680 hm2,幼林270 hm2,主要分布在张诸镇435 hm2 ,茗岭镇215 hm2,湖㳇镇145hm2,新街镇105 hm2,其他乡镇55 hm2,总产量达1800余砘,平均亩产量为155 kg。 张渚镇北门村一带种植的“南高”果梅品种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由宜兴梅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从日本引进。该公司是日本株式会社梅丹本铺独资创办的健康产品专业产生企业,主要经营产品有:青梅精系列(如青梅精、青梅精浓缩液、青梅精梅丹等)、梅酒、梅干蜜饯等。张渚镇北门村地区种植“南高”果梅品种达200余亩,而宜兴梅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旗下就已栽培150余亩。当地主要为丘陵地貌,“南高”果梅已有30余年的栽培历史,株高普遍2m有余,约50株/亩,3月盛花期,5月上中旬采果,果实大小3-5cm,品质优良。 

 

图2. 宜兴市张渚镇北门村 宜兴梅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果梅种质资源调查

杨梅属于杨梅科杨梅属小乔木或灌木植物,为常绿果树,又称圣生梅、白蒂梅、树梅,具有很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南、海南岛以北,即北纬20°- 31°之间,在中国华东和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区均有分布。杨梅原产中国浙江余姚,1973年余姚境内发掘新石器时代的河姆渡遗址时发现杨梅属花粉,说明在7000多年以前该地区就有杨梅生长。该属有50多个种,中国已知的有杨梅、白杨梅、毛杨梅、青杨梅和矮杨梅,经济栽培主要是杨梅。杨梅具有耐干旱、耐瘠薄、树势强健、丰产性好,性喜温暖湿润的特点。宜兴杨梅主要分布在于丁蜀镇、湖㳇镇、张渚镇一带,野生杨梅资源丰富,成为当地村民创收的重要资源。 宜兴市丁蜀镇大港村地区主要为丘陵地貌,在当地年长村民蒋大伯的协助下,我们找到了一亩余地的野生杨梅树。此地野生杨梅树由前人留下,实生种植,栽培历史长达50余年,株高约10米,口感酸,亦可用于泡酒。每年6月19-7月10日,丁蜀镇大港村如期举行“杨梅节”,才子佳人汇集于此,品杨梅,以杨梅为媒介,开展各界联谊、信息交流、开拓经贸,带动杨梅产品的迅速流通,促进了旅游经济的发展。

    

图3. 宜兴市丁蜀镇大港村野生杨梅种质资源调查

我国是世界上农作物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以及气候环境变化等,野生近缘植物资源因其赖以生存繁衍的栖息地环境变化而急剧减少,地方品种大量消失,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亟需加大对濒临灭绝的野生种质资源进行抢救性调查和收集,对生产上不再大面积生产应用的地方品种以及一些特异资源进行普查和征集,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基因库,保持生物多样性。此次调查活动虽然只有短暂的3天时间,但在宜兴当地农技站工作人员以及广大热忱村民的帮助下,宜兴大部分地区的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分布、性状特点、栽培历史、种植模式、所处生态环境特点、商业开发程度等信息,得到了很好的收集,对进一步鉴定种质资源,丰富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库,保护濒临灭绝的物种起着非同寻常的作用。此外,在调查过程中,我调查队依靠自身专业知识修养,向一些果梅杨梅等农作物相关经营公司、农户传达了有关农作物栽培生产、经营管理的前沿技术,利民、惠民,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