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参加湖北果梅种质资源调查收集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10-19 浏览次数:

依照2015年农业部启动的“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活动”工作安排,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与湖北省农科院协作于10月9日在湖南省宜昌市远安县开展了果梅杨梅的资源收集与信息采集工作,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参与了为期一周的资源收集工作,于10月16日此次资源调查与收集工作圆满结束。

远安县,隶属于宜昌市,位于湖北省西部、宜昌市之东北。县域之东、东南与荆门市、当阳市(县级市)毗邻,西南、西与夷陵区为邻,北与保康县、南漳县接壤。远安县是黄帝之妻嫘祖的故里,是楚文化发祥地之一。远安县县域面积为1752平方公里,辖6镇1乡、102个村、15个居委会,193677人,是全省唯一整体不对外开放县。远安县属于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较足,四季分明。全县年平均气温 12-16.C,年降商量1000-1100毫米,年太阳辐射80-107千卡/平方厘米。远安素有”小林海”之称,全县森林面积162万亩,森林覆盖率74%,活立木蓄积量332万立方米,主产红薄皮马尾松,是湖北省绿化达标第一县。远安县拥有亚热带及暖温带等各类植物。以马尾松和栎类为主的用材林;以梨、柿子、核桃、板栗等为主的经济林。湖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一组由6名一线种质资源研究方向科研人员组成,涵盖果树、水稻、作物、蔬菜、茶叶等作物,组长由湖南省农科院张老师担任。调查组通过与当地农业推广部门、相关专家、村民进行座谈会、访问等形式对远安当地的种质资源进行初步了解。主要通过野外调查、农户家收采等方式进行种质资源的收集。在本次资源收集中,我们采集到野生梅子样品两份,两棵野生梅子树树龄都在30年以上,均在远安县东南部的茅坪场镇龙河村附近收集到,据当地农户说,深山中还有部分梅子树,但总体数量并不多。考察过程中发现远安当地桃树、李树较多,而梅子树分布较少。

通过此次资源系统调查与收集工作,不仅对远安县当地古老、稀有果梅地方品种进行了收集(共收集到2份野生梅资源),也了解到远安当地的果梅分布情况,为下一步开展果梅种质资源的挖掘、利用及野生资源保护等提供了重要的遗传材料和信息。同时,调查组结合自身的特长,对当地的蔬菜、果茶等产业进行指导工作,有助于当地农户增加产量与提高农产品品质。

   

图  果梅种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