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调研安徽梅资源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05-10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4日至6日,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团队成员对安徽省宣城市宁国、泾县、旌德县,马鞍山市和县的青梅资源进行调研,受到宣城市种植业局、仙霞镇政府以及泾县农委的大力支持。

根据文献和初步了解,安徽省东南部的宁国果梅栽培历史较长,并培育出了一些地方品种。主要地方品种有梅林2号、梅林3号、仙霞1号、云梯1号、云梯2号、杨山9号等。调查团队在对当地种植大户、年长农户等进行座谈、走访的基础上,主要通过野外调查采集方式,对仙霞镇、泾县、旌德县等乡镇进行了调研,共调研果梅资源十几份。调研到的资源品种与文献描述的有些不符,需要进一步资源鉴定与调查取证。

马鞍山市和县南义乡丰山杜村有一株千年古树‘半枝梅’,目前第三代‘半枝梅’约30多年,‘半枝梅’又名‘宋时梅’,为北宋康定元年(1040)歌豪杜默幼读经史,爱写诗文,因屡试不中,对官场渐生厌倦之情,终于挂冠归隐。杜默离开京师时,带回六株珍贵的玉蝶梅种植在家乡,由于名梅难养,后来只活一株。平日无事,邀宴宾朋,饮酒赋诗,赏梅遗兴。杜默去世以后,这株梅花据传每年轮番开放,花开半树,因而得名‘半枝梅’。似乎以此哀悼主人,从此,远近闻名。